首页 >新闻中心 >第四期格拉布斯大讲堂:叶龙武教授分享基于炔酰胺的氮杂环合成研究

第四期格拉布斯大讲堂:叶龙武教授分享基于炔酰胺的氮杂环合成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947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应格拉布斯研究院的邀请,做客第4期格拉布斯大讲堂,在琳恩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基于炔酰胺的氮杂环合成”的精彩报告。研究院执行院长夏海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并向叶龙武教授颁发格拉布斯大讲堂奖牌。


叶龙武教授作报告

       叶龙武教授,2008年获得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博士学位;2008-2011年先后在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及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进入厦门大学工作,致力于炔烃转化的选择性控制及其在结构多样性杂环化合物合成中的应用研究。曾获得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6)、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6)、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7)、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2017)、厦门大学“田昭武学科交叉奖”一等奖(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21)等。

       在讲座中,叶龙武教授围绕着如何发展新的反应模式,并实现其化学、区域和对映选择性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炔酰胺化学领域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针对目前氮杂环的高效构建仍然面临着的诸多挑战,其团队基于炔烃转化的区域选择性控制与杂环结构多样性合成来开展研究。在炔酰胺的手性金属催化研究方面,开发了廉价金属铜活化炔酰胺的高效催化体系,成功实现了多种含氮中环分子的精准构筑,为氮杂中环分子的不对称合成提供了新方法。通过手性有机酸催化策略,特别是利用氢键导向的紧密离子对作用,实现了多种手性螺环的高效不对称合成。开发的有机合成新方法在多种药物中间体、生物活性分子以及天然产物的高效简洁合成中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并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前景。此外,叶龙武教授还分享了其课题组在手性有机碱和光催化领域的最新进展。

       讲座最后,叶龙武教授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与会师生对叶龙武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