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院长介绍 研究院大记事历任领导

研究院简介:

1.中国首个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命名的研究院

2.围绕均相催化研究领域

3.聚焦有机合成和高分子合成与表征两个核心研究方向

4.扎根中国面向全球的新医药与新材料研究基地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是深圳市政府全力支持,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建设和管理的校级机构。研究院旨在发展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和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研究院聚焦源头创新的科研工作,力争成果产业化,以推动深圳市相关产业的升级发展。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围绕精准催化这个重大战略性高地,聚焦均相催化研究领域,在南科大已有高端人才的基础上,面向全球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建设世界一流的均相催化平台和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催生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研究院建立了有机合成和高分子合成与表征平台,成果覆盖重大药物绿色合成、特殊材料的精准研制等相关国际前沿尖端科技领域,并推动成果产业化,进而把研究院建设成全球最重要的均相催化平台之一。

格拉布斯研究院将通过引进顶级人才团队、建设顶级公共科研平台的方式,以研究院成员为核心,积极展开与南科大相关院系以及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精诚合作以确保研究院在有机合成和高分子合成与表征领域的先进性。研究院的成果将通过申请专利、技术转让、与大型企业合作、鼓励团队自创企业等多样可行的方式,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为深圳市相关产业的优化发展做出贡献。

面对新医药、新材料领域的巨大战略和产业需求,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将当仁不让地承担这个历史使命,围绕格拉布斯教授发展精准催化化学方向的科学建议,站在世界科学最前沿,注重理论源头创新、关注科学核心问题,与革命性技术和产业化战略相结合,在新医药、新材料领域吸引全世界最高端的人才、做出最高端的成果,同时与哈佛、麻省理工、加州理工、伯克利、斯坦福等世界最顶尖高校开展合作与交流,把深圳和南科大的学术研究与产业化引领至世界最高水准。同时,格拉布斯研究院将借助研究院的世界顶级人才团队,大力推动南科大与深圳的高等教育事业,为深圳市和国家培养相关领域的新一代创新研究与产业化人才,进而为深圳在相关领域获得世界顶尖的科学技术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有机合成领域,主要通过催化剂的针对性设计,以高通量筛选的方式,快速提升该领域的研究效率,缩短研究周期。通过实现高效高选择性氢化、还原、烯烃复分解和原创性的环化和合成策略等关键精准催化技术与应用,大幅降低原料药的生产成本和环保成本、提高药物质量,实现重大药物的绿色制备及产业升级,助力中国升级为制药强国;在高分子合成与表征领域,通过精准催化技术调控聚烯烃链结构,实现多孔功能材料、有机薄膜材料、超强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性能橡胶等多个新材料的产业化制备,促进深圳市新材料行业从国内领先走向国际先进,服务国计民生各领域。

学术委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