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均相催化有机合成

研究领域概述均相催化有机合成均相催化高分子合成与表征科研平台

均相催化有机合成

Homogeneous Catalytic Organic Synthesis

以高通量筛选中心和快速分析中心为基础的有机合成平台,对新型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反应条件优化进行快速的汇聚式研究。区别于传统的有机合成及催化剂筛选方式,该平台借助于最先进的高通量筛选设备和新型设计理念,将实现催化剂的全自动化筛选,极大提高科学研究的效率。以发展的新型催化剂为核心,该平台将进一步探索其在小分子和大分子合成领域的应用,优化合成路线,提高合成效率;这些基础研究成果将直接惠及新医药、新材料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工业领域。

均相催化有机合成--新型药物研发领域


研究院将通过建设高通量筛选中心,结合最新的全自动高通量筛选技术,并充分利用科研团队在催化剂设计方面的专长与经验,构建高效的小分子催化平台,快速实现最新型催化剂的合成、筛选以及优化,大幅度缩短基础科研周期和降低科研成本,快速实现催化剂的革新并因此发现具有应用前景的新化学反应,实现催化剂在绿色化学尤其是药物绿色合成中的应用;该平台将致力于药物研究源头的原始创新性研究和解决药物合成产业化中的实际问题,以缩短新型小分子药物的研发周期,降低药物成本、减轻污染、提高药物质量。催化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包括:(A)烯烃复分解;(B)不对称氢化;(C)合成方法策略。

A、烯烃复分解

将通过催化剂设计与活性调控,发展高效、具有高化学选择性与立体选择性的烯烃复分解反应,并将其应用于新型药物分子的构建与合成,从而极大地提高药物合成效率。针对一些重大药物分子中的所呈现的顺式或者反式双键结构以及目前尚不具备的选择性专一的合成方法,我们将重点研发具有超高选择性的顺式/反式烯烃复分解催化剂,避免不必要的异构体与杂质的产生并提高合成效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B、不对称氢化

致力于发展更高效、更高选择性的新型氢化催化剂及配体,从机制上认识和阐明催化氢化过程中手性诱导、传递和放大的规律,探索催化氢化领域中的新底物、新概念和新方法,最终实现可用于工业化的高效、高选择性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填补中国制药在该领域中的空白。围绕这些目标,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C、合成方法策略

将针对药物分子骨架设计,发展精准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体系用以合成结构多样性的复杂药物分子。在此过程中,关注分子构筑的原子经济性,步骤经济性以及分子的多功能化和构建的高选择性。通过对反应过程与机理的研究与认识,设计和开发新型配体与催化剂,实现对合成反应区域和立体选择性的精准控制,为创新药物研究快速高效地提供结构多样性和复杂性的新化学实体,为具有重要生理活性分子和药物的高效绿色合成提供新思路、新途径。具体研究内容将以特定复杂药物及生物活性分子为合成目标,针对其复杂的、具有挑战性的关键结构,系统地发展相应的烯烃复分解、不对称合成反应以及步骤经济性的多组分串联新反应,发展对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分子和药物的多样性合成、药物导向合成、仿生合成和绿色合成,为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作出贡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