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习百年党史 献礼建党百年 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开启“党史学习放映厅”庆祝建党百年

学习百年党史 献礼建党百年 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开启“党史学习放映厅”庆祝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79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及群众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深刻了解党史故事,营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在建党百年即将来临之际,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于6月11日在创园五栋101-2党员活动室开启“党史学习放映厅”活动。本活动旨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精神境界,同时积极凝聚群众力量,兼顾统一战线工作。

       “党史学习放映厅”以观影学习形式为主,以撰写学习体会为辅,旨在用“看与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学习教育工作更具鲜活、生动性,从而调动起参与者的积极性。

       “党史学习放映厅”(2021年)跟随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分“辛亥革命及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长征、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全面建设新中国”6个主题共筛选了包括《我的1919》《开天辟地》《长征》《东京审判》《横空出世》《焦裕禄》等优秀的故事片或纪录片在内的14部影片,从6月11日至12月31日,每月第二周及第四周周五中午12:00-14:00举行。

       第一期“党史学习放映厅”播放了影片《辛亥革命》,该片讲述了晚清末年,内忧外患,中华民族到了危亡之际。改良派维新变法运动的失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决心以革命推翻清政府,建立共和体制的故事。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党员、化学系第七党支部党员代表、化学系第十党支部党员代表及群众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影片以革命党先驱秋瑾的英勇就义为开篇,演绎在内忧外患,中华民族到了危亡的背景下,孙中山、黄兴等人辗转海外组织力量开展革命运动发动广州起义等,对中华民族产生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观影现场,大家被影片深深吸引,仿佛回到了那段珍贵的历史时期,在影片播放林觉民等人牺牲场景的时刻,观影人员被革命先驱誓死如归的强大爱国信念所震撼,活动结束后,纷纷表达了影片观后感:

       化学系第七党支部书记权茂表示,《辛亥革命》这部电影很真实地还原了历史的真相,包括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等等。电影里有段话印象深刻:“革命,是让我们这个即将强盛起来的民族,不再受列强的侵略和掠夺,不再做任何人的奴隶;在任何人的心里,永远,永远,都不再惧怕列强,都不再有封建皇权;使全国之人无一贫苦,使中华之民族,屹立世界之东方,这就是革命的意义”。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孙先生的愿望已经实现了,伟大的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一代又一代国人的努力下,她一定更加繁荣昌盛!

       化学系第十党支部积极分子保润平说,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就像影片中秋瑾说的“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她说这句话时坚毅的眼神拥有撼动人心的力量。

       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党员饶小峰表示,电影《辛亥革命》让我们看到了先辈们为了国家的命运,甘愿抛头颅、洒热血,让人热泪盈眶,也热血沸腾。结束中国封建王朝的辛亥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将永垂不朽!辛亥革命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但它启发了中国的革命道路,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建设一个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第一期“党史学习放映厅”圆满结束,活动达到了通过影视作品对历史事件的直观展示,让广大党员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唤起自身爱党爱国意识的目的。

       附:

       辛亥革命 (1911年中国爆发的民主革命)

       辛亥革命是指发生于中国农历辛亥年(清宣统三年),即公元1911年至1912年初,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狭义的辛亥革命指的是自1911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义爆发,至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前后这一段时间中国所发生的革命事件。广义上辛亥革命指自十九世纪末(有的学者认为从1905年中国同盟会成立算起,有的说从1894年兴中会成立开始)迄辛亥年成功推翻清朝统治在中国出现的连场革命运动。

       1911年夏天,湘、鄂、粤、川等省爆发保路运动,运动在四川省尤其激烈。9月25日,荣县独立,成为全中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政权,把保路运动推向高潮。10月10日晚,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熊秉坤打响武昌起义的第一枪。汉阳、汉口的革命党人分别于10月11日夜、10月12日攻占汉阳和汉口。起义军掌控武汉三镇后,湖北军政府成立,黎元洪被推举为都督,改国号为中华民国。武昌起义胜利后短短两个月内,湖南、广东等十五个省纷纷宣布脱离清政府独立。1912年2月12日,清朝发布退位诏书。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内容摘自百度百科。

       附:

       “党史学习放映厅”(2021年)筛选影片介绍

主题

影片

(播放时间)

影片简介

辛亥革命及五四运动

《辛亥革命》

(6.11)

故事发生在1911年

该片讲述了晚清末年,内忧外患,中华民族到了危亡之际。改良派维新变法运动的失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决心以革命推翻清政府,建立共和体制的故事。

《我的1919》

(6.25)

故事发生在1919年

影片表现了1919年巴黎和会上,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与列强抗争的种种过程和爱国志士肖克俭为国请命最终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悲壮之举,讴歌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蓬勃高涨的爱国激情,同时也揭示了“弱国无外交”这样一条真理。

中国共产党成立

《开天辟地》

(7.10)

故事发生在1921年

该片讲述了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期间的故事。

《古田军号》

(7.24)

故事发生在1929年

该片讲述了青年革命领袖毛泽东带领红四军面对重重磨难,坚守信仰,坚持不懈探索革命真理与出路的非凡历程。

长征

《国歌》

(8.14)

故事发生在1931年

该片讲述了正在上海积极从事抗日戏剧活动的田汉、聂耳等人因“一·二八”淞沪抗战的打响,共同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当田汉得知齐白山为国捐躯的消息后,在悲愤中写下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

《长征》

(8.28)

故事发生在1934年

江西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为保存实力,中央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经过两万五千里的长途跋涉以及艰苦的战斗,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终于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

抗日战争胜利

《百团大战》

(9.11)

故事发生在1940年

该片讲述了1940年世界反法西斯战场进入最艰难时期,中国陕北延安,在日军轰炸机频繁轰炸下,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导人为中国的前途命运忧心忡忡。据八路军总部1940年12月10日的统计,百团大战仅前三个半月期间,进行大小战斗共1824次,重击了日伪军的反动气焰,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作战,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

《东京审判》

(9.25)

故事发生在1946年

该片讲述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该法庭由11个国家的11名法官组成。受中国国民政府的委任,以梅汝璈为首的中国法官在大国利益主导的势力挤压下,奋力突围,终于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七个战犯送上绞刑架。

新中国成立

《开国大典》

(10.15)

故事发生在1949年

该片用纪实的手法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开始直至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

《较量》-抗美援朝战争实录

(10.29)

事件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

美国侵略朝鲜,并严得威胁中国的安全。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国人民志愿军跨守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队,展开了一场震撼世界的大较量,并赢得了举世公认的胜利。 这就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 影片以大量生动确凿的事实和鲜为人知的史料,其中不乏弥足珍贵的战场纪实镜头,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各次战役。

全面建设新中国

《横空出世》

(11.12)

故事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末

该片讲述了将军冯石和科学家陆光达带着科研部队在西北荒漠克服一个个困难,最终完成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的故事。

《焦裕禄》

(11.26)

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

该片讲述了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以坚强的毅力、炽热的情怀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治理“三害”、战天斗地、撼人心魄的故事。

《孔繁森》

(12.17)

故事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

该片讲述了西藏阿里地区海拔高、地广人稀、生活环境恶劣,从事援藏工作多年的孔繁森赴阿里地区担任地委书记建设当地的故事。

《袁隆平》

(12.31)

故事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

该片根据农业科学家袁隆平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这位“杂交水稻之父”自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为解决人类温饱问题,执着于杂交水稻研究的坎坷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