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南科大格拉布斯研究院-深圳有为技术控股集团 “螺旋手性与分子设计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南科大格拉布斯研究院-深圳有为技术控股集团 “螺旋手性与分子设计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3400

       2021年6月4日上午,由深圳有为技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依托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和化学系成立的“螺旋手性与分子设计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基础研究和平台基地处处长席卫忠,深圳有为技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刚,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赵予生,化学系系主任郑智平,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作泰等出席仪式。

仪式合影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夏海平主持揭牌仪式并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筹备过程、合作研究技术领域以及管理方式。他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宗旨之一,经过几年的努力,研究院已建成了高通量筛选与烯烃聚合公共科研平台,这为校企联合提供了坚实基础。

       王智刚董事长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大学拥有无与伦比的科研资源和浓厚的研究氛围。特别是南科大这种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而企业直接参与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可以针对性的提出需求问题,并提供中试平台,从而更快的将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变成产业化成果。因此,校企联合有助于加快基础研究的产业化进程。

       赵予生副校长致辞表示,南科大化学学科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明企业对我们建设成果的认可。大学不仅要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一流人才,还要把握时代脉搏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增加,一方面能够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快相关产业急需技术的攻关进程。

       随后,赵予生副校长和王智刚董事长代表双方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后,席卫忠处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深圳市建立诺奖实验室的主要目的是加快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融合,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我市乃至全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建立高端产业链提供技术保障;同时,校企联合也是科研单位获取更多研发资金的重要途径,两者之间的互动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实现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特别是在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我们更需要这种校企合作来加快解决各类“卡脖子”问题。

       最后,张作泰主任表示,螺旋手性与分子设计联合研究中心是我校成立的第46家联合实验室,南科大一直鼓励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并且积极寻求拓展校企合作新模式,希望在本次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双方能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郑智平主任表示,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联合研究中心还是如期落地了,我们的学科和平台优势,将为攻坚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课题提供有力保障。

       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和平台基地处主任科员李世蒙,深圳有为技术控股集团总裁宁超,董事会秘书王舒,集团办主任罗爱芳,董事长助理万程,南科大化学系副教授余沛源,助理教授徐晨,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院长助理、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邢祥友等参加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