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探鹏湾红色记忆 索祖国初心之旅 ——南方科技大学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化学系第五党支部联合学习活动

探鹏湾红色记忆 索祖国初心之旅 ——南方科技大学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化学系第五党支部联合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279

       为践行习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党组织生活,找寻人文历史情怀,2020年11月17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化学系第五党支部联合组织支部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共同探索地处大鹏的红色地标,重温东江纵队北撤的初心之旅。

       东纵北撤纪念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葵涌镇沙鱼涌海滩,抗日战争结束后,根据国共两党重庆谈判签署的协定,东江纵队主力北撤烟台。东纵北撤人员在大鹏半岛的沙鱼涌登上美军三艘登陆舰开赴山东烟台,在解放战争期间参加豫东等系列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纪念东纵主力北撤山东这一历史事件深圳市设立纪念公园,后被列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是广东人民的游击队,我们是八路军新四军的兄弟,我们的队伍驰骋于东江战场上,艰苦奋斗,英勇杀敌,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在大鹏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我们看到激情昂扬的《东江纵队之歌》。东纵人员结构具有鲜明特点,归国华侨及港澳同胞多、知识分子多、妇女多、富家子弟多。不论何种出身,人人为了信仰,为了理想,纷纷争先上前,抛洒青春热血,以血肉之躯抵挡侵略者的枪炮。

       此外,本次活动邀请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深圳龙华)馆长朱赤在往返途中讲授文史党课,经过铺垫完整的历史活动背景后,更有利于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东纵北撤的革命精神。

       本次学习活动由两支部联合举办,一方面丰富了组织学习的形式,增强支部间向心力与凝聚力,另一方面创造了两个支部间的交流学习的机会。东纵革命的纪念碑诉说着抗日和解放战争期间华南热血儿女为做出的英雄壮举。东纵的红色精神也将代代相传,而今镌刻在展示墙上的姓名,已成为我们心中的精神力量,也成为建设脚下土地的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