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年献礼:碳龙化学被国际经典有机教科书收录

新年献礼:碳龙化学被国际经典有机教科书收录

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2237

近日,我院执行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夏海平创立的碳龙化学被国际经典有机化学教科书《March’s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第八版正式收录。

夏海平教授研究团队发现、创立并命名的具有中国元素的碳龙化学(Carbolong Chemistry),是我国科研领域一项从0到1的原创性工作。龙是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long”取自于“龙”的汉语拼音,Carbolong是英文前缀与汉语拼音组合成的一个具有中华民族烙印的新英文单词。碳龙化学(Carbolong Chemistry)的定义为:一条平面共轭碳链通过至少三个碳-金属σ键螯合一个过渡金属的化学(详见总结性综述:Carbolong Chemistry: A Story of Carbon Chain Ligands and Transition Metals. Acc. Chem. Res. 2018, 51, 1691-1700)。碳龙化学创立至今保持着2个世界纪录:1、卡拜碳键角纪录(<130°),大幅度刷新了已知的147°键角记录;2、在一个金属的赤道平面上同时拥有5个碳-金属键。碳龙化学的相关成果入选2013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并于2016年入选国家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目前,已有6种碳龙试剂列入百灵威试剂目录面向全球销售。

Carbolong Comlpexes、Carbolong Ligands和Osmapentalyne三词条以及代表性化合物的结构被2019年12月出版的国际经典教科书《March’s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第八版的第二章Delocalized Chemical Bonding中的Aromatic Systems with Electron Numbers Other Than Six一节收录(第89页)。

《March’s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第八版目录及碳龙化学 相关词条收录页



第一版《March’s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的出版时间为1969年,前4版由著名化学家Jerry March教授编写,1997年March教授去世后,Michael B. Smith教授继续了这个系列教科书的编撰及出版事业,目前该经典教科书被国际上广泛使用。其中,第五、七版由李艳梅、黄志平教授译为中文版,在我国颇具影响力。第八版于2019年12月发行电子版,纸质版将于2020年1月28日出版。

《March’s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第五、七版中文版及 第八版原版



在维基百科列出的化学领域重要书籍清单中,有机化学类共八本,其中《March’s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位列第二。Chemistry & Industry评述“Who can hope to be seriously accepted as a member of the organic chemistry community without being in possession of at least one edition of ‘March’ ?”。

该书全面总结了有机化学反应和机理,是非常实用的有机化学教材,适合作为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有机化学教材,值得广大有机化学及相关领域师生参考借鉴。

碳龙化学的入选,标志着国际同行对该化学的高度认可,也是我国金属有机化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致力于均相催化领域的原创性研究,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坚定推动独具特色的基础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