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执行院长夏海平教授科研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前沿导向重点项目”

执行院长夏海平教授科研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前沿导向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2719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近日正式揭晓。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夏海平教授科研项目“碳龙化学:结构基元创新、性能与应用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前沿导向重点项目”。前沿导向重点项目是基金委近年新增的重点项目模块,资助以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为显著特点的项目,支持优秀中国学者独创的概念和体系。

碳龙化学(Carbolong Chemistry)是夏海平教授科研团队近年独创的非经典芳香化学、非经典配位化学,其定义为:一条平面共轭碳链(碳数不少于7)通过至少三个碳-金属σ键螯合一个过渡金属的化学(图1)。“Carbolong”实际上是一个英文前缀与汉语拼音组合的新单词。龙是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long”取自于“龙”的汉语拼音。目前,碳龙化学仍处于发展初期,夏海平教授科研团队将借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进一步挖掘碳龙化学的科学研究价值、降低碳龙化学的研究门槛、拓展碳龙化学的研究空间、开发碳龙配合物的性能与应用前景。


图1.碳龙配合物骨架--碳龙化学发现的基本分子骨架基元


夏海平教授在厦门大学获得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1986-2018年受聘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及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2013年担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201812月受聘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最近被任命为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

夏教授2004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持的研究成果入选2013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Angew. Chem. Int. Ed.杂志的“人物专访介绍”栏目2014年对夏教授做了专访介绍,于2014年入选福建省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因发现碳龙化学于2016年和著名美籍化学学者余金权分享了中国化学会第七届“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最近,夏教授牵头的成果“碳链与过渡金属的螯合化学”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公示中)。


图2.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主要聚焦小分子催化及大分子材料两大科研方向,科研平台及科研团队已基本完成组建工作。研究院已处于由创始阶段向快速稳定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借助研究院自身发展及与国内外开展的各类合作项目,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大科学研究竞争力,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