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快报|双聘教授谭斌团队在手性硫叶立德不对称合成反应中取得重要进展

科研快报|双聘教授谭斌团队在手性硫叶立德不对称合成反应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7115

近日,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双聘教授谭斌和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副教授向少华团队,在手性硫叶立德不对称合成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研究成果以“含有硫手性中心的手性硫叶立德的不对称催化合成(Catalytic 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chiral sulfonium ylides with S-stereogenic center)”为题,在《化学》(Chem)上发表。

含有手性杂原子的化合物广泛存在于生物活性化合物、药物分子以及手性配体中,因此,对含有手性杂原子的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也引起了化学家广泛的关注。基于含有硫手性的化合物作为手性助剂、不对称合成的配体以及催化剂等方面的重要应用,构建含有硫手性的亚磺酰基类化合物已经有了很多的报道,例如氧化亚砜、亚磺酸酯以及亚磺酰胺的不对称合成(图1A)。然而,作为合成手性的环氧乙烷、环丙烷以及氮杂环丙烷常用的手性试剂,光学纯的硫叶立德通常都是利用邻近的碳手性中心或者空间位阻来控制产物的手性,而不对称合成具有硫手性中心的硫叶立德至今未见报道,因此,实现含有硫手性中心的手性硫叶立德的不对称催化合成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

谭斌讲席教授团队设想通过在硫叶立德的碳负离子以及带正电荷的硫原子之间成环来增加角度约束,从而提高翻转能垒以获得稳定的硫手性(图1B)。另一方面,通过在硫叶立德碳负离子的邻位引入两个吸电子基团,降低其电子云密度,得到化学性质稳定的硫叶立德,从而能够分离和手性检测。基于以上设想,团队设计了含有芳基硫醚结构单元的重氮丙二酸酯类底物,利用分子内的金属卡宾迁移构建手性硫叶立德(图1C)。基于温和的反应条件,该策略呈现较好的官能团兼容性,并以良好的收率和优秀的对映选择性获得一系列具有硫手性中心的硫叶立德,所获得的叶立德可通过高效的硫-碳手性转移策略进一步构筑手性亚烷基环丙烷类化合物(图2)。


图1

图2

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高级研究学者王序杰为论文第一作者,谭斌讲席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南方科技大学为论文通讯单位。合作作者包括南方科技大学22级博士生刘欢欢,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研究助理教授Jun Kee Cheng;合作通讯作者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副教授向少华。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广创团队、深圳市科创委和南科大等经费资助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