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兴趣驱动科研之路 坚持铸就科学巨匠|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举办纪念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科学日活动

兴趣驱动科研之路 坚持铸就科学巨匠|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举办纪念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1707

       2022年5月28日,由理学院和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兴趣驱动科研之路 坚持铸就科学巨匠”纪念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荣誉院长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活动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化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郑智平,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讲席教授夏海平,以及理学院各系、研究院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本次活动同时也是理学院“两颗种子”公益科普计划在2022年开展的第一次活动,邀请到了深圳中学和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8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纪念活动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主持。


活动现场


       2021年12月19日,享誉全球的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荣誉院长Robert H. Grubbs(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美国逝世,享年79岁。格拉布斯教授是中国的老朋友,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他就应邀首次来到中国进行学术交流,并与中国化学界长期保持合作。2015年11月,格拉布斯教授与深圳市达成合作共识,共同筹建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2017年5月研究院作为深圳市“十大行动计划”首批诺奖实验室,正式入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在研究院建设过程中亲力亲为,为我校国际化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发展等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学明代理副校长代表学校和理学院对于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格拉布斯教授是“科学无国界”理念的真正践行者,他的逝世对科学界、对南科大、乃至整个社会都是巨大的损失。杨学明简要回顾了格拉布斯教授为南科大作出的卓著贡献,以及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的成长道路与成绩。他指出,正如格拉布斯教授所说的,也是做科研很重要的一点: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且要专注深入地学习,然后就是坚持,坚持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这也是最简单又最难做到的。青年一代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基础学科研究,胸怀“国之大者”,弘扬科学精神,基础打牢,实现原始创新,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杨学明代理副校长致辞


       执行院长夏海平讲席教授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格拉布斯教授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为主题,从格拉布斯教授投身化学领域、来访中国、建设格拉布斯研究院、在深圳的珍贵瞬间等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格拉布斯教授的非凡人生,激励同学们永远不要停止思考,要学会欣然面对失败,因为会发现成功又进了一步。

执行院长夏海平讲席教授作主题讲座


       在随后进行的“我所认识的格拉布斯教授”主题沙龙上,理学院副院长、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讲席教授张绪穆,化学系系主任、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原执行院长、讲席教授郑智平,化学系讲席教授陈忠仁,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邢祥友,化学系助理教授徐晨、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副教授王健纯分别围绕着与格拉布斯教授共事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他们心中平易近人的格拉布斯教授。老师们纷纷表示,能够与格拉布斯教授相遇是一种缘分,身为人民教师,将继续把科学精神传承下去,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好自己的道路,走好科学之路,要做有创新的实验,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随后的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与参会教授探讨科研、学习问题。


老师们分享与格拉布斯教授的点滴


       来自深圳中学和南科大附中的同学们,共同参观了“兴趣驱动科研之路 坚持铸就科学巨匠”主题展览,并在格拉布斯研究院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到活动现场的“化学科普互动小课堂”答题互动中。互动涵盖了对格拉布斯教授的人生经历与科研成就的问答题目,进一步加深了与大家对格拉布斯教授生平的了解和对科学的热爱。



同学们参观主题展览、答题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