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职员工 > >唐勇

教研序列研究序列访问教授行政人员

  • 唐勇

    讲席教授
  • 邮箱:tangy3@sustech.edu.cn

    办公室:南方科技大学创园5栋208

    课题组主页:

    https://faculty.sustech.edu.cn/tangy3/

    • 基本介绍
    • 研究方向
    • 学术成果
    • 其它信息

    唐勇,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

    唐勇院士,1996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黄耀曾院士和戴立信院士;1996年至1999年先后在美国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和Georgetown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分别以第一(2012年)和第三完成人(2002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4年)、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2012年),2005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是IUPAC国际金属有机化学系列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化学》、《分子催化》、《科学通报》、Org. Chem. Front. 和Curr. Organocat.等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在IUPAC系列等国际会议做大会和邀请报告50余次,已经培养50名博士,其中2名基金委杰青,3名优青。

    唐勇院士于2018年9月在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建立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



    1. 烯烃聚合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与应用;

    2.不对称催化;

    3. 天然产物全合成。




    唐勇院士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研究。针对均相催化领域的选择性控制与催化等核心科学问题,发展了在催化剂的活性中心区域装载配位基团以调控其催化行为的方法,提出了边臂策略设计金属有机催化剂的理念。运用该策略,设计了系列新型手性配体并成功应用于十余类重要的不对称催化反应;发展了叶立德反应选择性调控的一些新方法;设计了新型单中心聚烯烃催化剂,为聚乙烯多样性链结构的选择性合成提供了高效的途径。研究并阐明了边臂的作用机制和规律,部分基础研究成果实现了转移转化。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文章140余篇,获得中国、美国、欧洲等发明专利30余项;开发的新型聚烯烃催化剂实现了工业化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