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概述

研究领域概述均相催化有机合成均相催化高分子合成与表征科研平台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的科研将围绕格拉布斯教授的精准催化科学思想,充分利用科研团队在催化剂设计、优化、应用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将研究院的科研工作集中于有机合成及高分子合成与表征两个主要方向。如下图所示,每个研究方向包括若干核心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有机合成方向通过催化剂设计及高通量筛选的方式,改进现有催化剂性能和发展新型催化剂,并将催化剂用于重大药物的高效合成、丙肝类药物的精准合成以及新药分子的原创合成;相关基础研究聚焦烯烃复分解、不对称氢化与高效合成方法与策略等关键科学问题,同时为现有的大型制药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高分子合成与表征方向将从饱和长链、双键长链、共轭链、环状聚合物等四类碳氢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着手,聚焦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功能聚乙烯、碳聚合物、高性能弹性体、光电聚合物的应用;从分子设计、高效催化剂技术、精准聚合、反应工程、高分子物理与流变学、自组装与多尺度加工、复合材料力学、光电转化效率与寿命预测等全链条研究领域全面开展工作,实现协同创新,在解决基本科学问题的同时,打破重点产业的技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