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林国强院士为“格拉布斯大讲堂”作开讲报告

林国强院士为“格拉布斯大讲堂”作开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704

       “格拉布斯大讲堂”是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主办的系列专家讲座,讲座牌有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签名。该讲座主要邀请国内外均相催化领域的杰出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做客南方科技大学,传播前沿知识,交流创新成果,启迪创新精神,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均相催化基础研究与产业化转化。

       2021年9月28日,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先生应格拉布斯研究院邀请,做客“格拉布斯大讲堂”,作开讲报告。本次报告同时也是 “南科大讲堂”第295期讲座。由研究院执行院长夏海平主持。

林国强院士作报告

       林国强院士主要从事具有重要活性的天然产物全合成、不对称反应、生物催化反应、药物小分子合成及创新中药研究。1968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师从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周维善教授。同年留所工作至今。1990-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2019年任国际学术刊物Tetrahedron / Tetrahedron Letters出版物理事及执行编辑;2008-2017年任《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2006-2014年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任,2018年起兼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曾二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2013);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陈嘉庚化学科学奖(2014);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上海市科技功臣奖(2017)等。

报告现场

       讲座中,林院士以“绿色催化与中药创新”为题,围绕自然界存在的手性现象,分享了他的课题组在不对称催化、天然产物合成领域的新进展以及在药物研发方面的经验,深入阐述了手性化学在医药行业中的重要应用和光明前景。林院士指出中药是一个宝藏,是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宝贵源泉,并提到“最原创的成果都是来自实验室,而不是办公室”。

       林院士在报告中还特别回顾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在抗疟药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发现过程中不畏艰难、共同合作、甘于奉献,最终开创世界抗疟药史上里程碑的事迹,同时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为社会和国家服务。

       开讲报告在南科大会议中心圆形会议厅举行,林院士的讲座超过一个半小时,报告既条理清晰又不失风趣幽默,引起师生们阵阵掌声,现场氛围活泼热烈。讲座最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林院士一一耐心解答。

林国强院士接受南科大讲堂证书和格拉布斯大讲堂奖牌

文字:饶小峰、陈苗苗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