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职员工 > >王健纯

教研序列研究序列访问教授行政人员

  • 王健纯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 邮箱:wangjc3@sustech.edu.cn

    办公室:南方科技大学创园五栋507

    课题组主页:

    http://faculty.sustech.edu.cn/wangjc3/

    • 基本介绍
    • 研究方向
    • 学术成果
    • 其它信息

    王健纯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于201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

    王健纯博士,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于201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导师为马玉国教授。 于2019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Guangbin Dong教授。为钯/降冰片烯(Pd/NBE)协同催化设计多个新型催化剂,解决了该领域 “邻位局限性”、“芳基局限性”等多个重要难题。2019年至2021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诺奖得主Robert H. Grubbs教授,期间开发了提高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的选择性的聚合物修饰的界面电催化剂。2021年10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

     

    王健纯博士迄今共发表论文23篇,引用1600余次。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包括Nat. Chem.(2篇),J. Am. Chem. Soc.(2篇),Chem(1篇),Chem. Rev.(1篇)等,以共同一作(在后)发表Angew. Chem. Int. Ed.(2篇),以通讯作者(共同)发表 J. Am. Chem. Soc.(1篇),Angew. Chem. Int. Ed.(1篇)等。

     

    2021年,入选国家级海外青年人才计划

    2020年,获得Reaxys 博士奖(全球400余名申请者,仅3人获奖)

    2018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2018年,获Harper 博士论文奖学金(芝大博士生最高荣誉之一)

    2018年,获芝加哥大学George Van Dyke Tiers 奖学金

    2017年,获芝加哥大学Everett E. Gilbert 奖学金

    2013年,获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

    2012年,获北京大学盘古奖学金

    2011年,获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


    研究兴趣主要专注于有机电合成与过渡金属催化,包括交叉融合电催化材料领域的新型催化策略,克服有机合成中的难题。目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设计新型界面电催化剂,实现常规有机合成中难以实现的反应。

    2. 设计新型均相电催化剂,探索构效关系、协同效应、双官能团化等策略。

    3. 通过监测反应活性中间体,解析电催化中的反应机制,提升催化效率。

     
    合成难题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