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职员工 > >刘心元

教研序列研究序列访问教授行政人员

  • 刘心元

    讲席教授
  • 邮箱:liuxy3@sustech.edu.cn

    办公室:南方科技大学慧园6栋305

    课题组主页:

    https://faculty.sustech.edu.cn/liuxy3/

    • 基本介绍
    • 研究方向
    • 学术成果
    • 其它信息

    刘心元博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自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青年)。2001年在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在安徽师范大学与中科院上海有机研究所联合培养获硕士学位,师从王绍武教授和朱仕正研究员;2010年在香港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师从支志明院士。2010年4月至2012年9月先后在香港大学和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9月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18年晋升为终身教授。目前为止,以通讯作者身份在自由基不对称化学等领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近100篇。其中包括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如Nature、Nature Chemistry、Acc. Chem. Res.、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Nat. Commun.近40篇。


    1. 自由基参与的不对称反应

    2. 自由基引发的远程碳氢、碳碳官能化反应

    3. 有机氟化学



    自从成立课题组以来,我们围绕自由基不对称化学这一具有挑战和重要研究意义的领域,发展了新颖的金属铜手性阴离子单电子催化体系,在此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包括Nature Chemistry在内的多篇创新性成果。主持了包括国自然优青基金在内的10多项科研项目,荣获教育部特聘教授(青年)、中美华人教授会杰出教授奖等多个学术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