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职员工 > >陈忠仁

教研序列研究序列访问教授行政人员

  • 陈忠仁

    讲席教授
  • 邮箱:chenzr@sustech.edu.cn

    办公室:南方科技大学慧园6栋501

    课题组主页:

    http://faculty.sustech.edu.cn/chenzr/

    • 基本介绍
    • 研究方向
    • 学术成果
    • 其它信息

    陈忠仁,1984年于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7年于浙江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师从潘祖仁教授;1998年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师从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Grubbs教授和Kornfield教授;1998-1999年在斯坦福大学Waymouth课题组从事茂金属催化的立构嵌段聚合物合成及其高弹性分子基础的博士后研究,随后在霍尼韦尔公司电子材料部研究低k 材料;2000年加盟普利司通集团从事橡胶材料的工业研发,成为公司高层研发人员和核心管理团队成员;2011年担任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创建)主任;2016年全职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席教授。
    课题组研究主题是通过调控聚合物的亚稳态结构以优化高分子材料的性能。研究方向包括分子设计与可控聚合、聚集态结构调控与表征,微纳米材料的自组装与多尺度加工,复合材料的界面设计、疲劳失效机理与寿命预测。在软材料开裂机制、超结构自组装、超高分子量聚合物链缠结调控、嵌段共聚物界面分布等基础研究,和高性能弹性体、超高分子量聚烯烃材料、低密度高分子发泡材料、低成本超强纤维复合材料的绿色制备与加工等应用技术领域,取得了关键进展。
    从事化学、化工、材料学科的专业建设和课堂教学多年,建立了宁波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科学研究平台和实验教学平台、宁波市特种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组建了“新材料的绿色制造与应用”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特种高分子新材料”宁波市3315高端创新团队(A类),创立了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涵盖本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完整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全职在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从事高分子材料化学与物理、分子与过程工程等研究与教学工作。


    (1)单体、聚合物设计与可控聚合

    (2)高分子聚集态结构调控与表征

    (3)嵌段共聚物的自组装与多尺度加工

    (4)复合材料的界面设计、疲劳失效机理与寿命预测



    陈忠仁教授在高分子材料为特色的化工新材料领域,取得了系列基础科学与工业研发成果,如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杂志以封面主题发表的研究论文,在纳米材料宏观有序加工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Jacobson-Stockmayer方程中引入环应力的定量模型已成为突破圆环数限制瓶颈的开环、合环、易位反应的预测方法和复杂天然产物、药物合成乃至燃料抗爆助剂合成的理论指导;在发展软材料开裂磨损理论基础上,主持了新一代高性能橡胶材料的工业合成与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目前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Macromolecules, Polymer等杂志上已发表论文70多篇,申请专利40多件。



    专业服务:

    第一届(2012)、第二届(2013)、第三届(2014)、第四届(2015)Grubbs论坛发起者、组织委员会主席,第五届(2016)Grubbs论坛共同主席

    中国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2012-)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化学部重点项目评审专家(2011-)

    中国国家科技部“973”、“863”项目评审专家(2011-)

    中国材料研究会高分子材料工程分会常务理事(2012-)